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到底誰會寫程式?

看到 Jserv 提到 傑出的女性自由軟體程序員 。讓我想到除了女性會寫程式之外,非資訊科系的學生也可以作到,只是我目前還沒看到非資訊科系的傑出程式設計師(但這是因為我看的人還不夠多)。

程式原意是規劃,規劃出問題的解決之道。只要你能思考,又懂一點數學(至少要加減乘除),那麼你就可以作規劃了。程式設計絕非「資訊相關」科系的獨門。

事實上,我就見過一些 「資訊科系」畢業的工程師程式設計能力不足,但這不是他們的錯,因為資科、資工、資管的學生本來就不一定學得會程式設計的,想想看,如果在高中的時候誤會了自己的興趣及專長,數學不好但卻靠國文、英文考上資訊相關科系,那麼在程式設計這部份是會多吃點虧的。另一方面,資科、資 工、資管的學生也不一定會組電腦、設網路的,不要再強扣帽子在他們身上了,這好比大家也都認為土木系畢業的就一定會蓋房子一樣!

那麼對數學好的理工科學生來說,多半你己擁有程式設計的基本能力,只是待發揮而已。

那麼對理工科學生來說,為什麼一定要學會程式設計!理由我們可以從果蠅開始談起,如果你研究基因改變的原因,是在人身上著手,那麼窮其一生,你能作幾代 呢!大不了3代吧!如果是從果蠅下手呢!3天就1代,半年你就可以把數據整理好,拿來寫論文了。一樣地,作營建專案排程,如果不靠電腦,你就得靠手算,甚至得找一個工地真實模擬,那你得花多少時間呢;又或者一個機殼結構能承受多少真實外力?如果是要你先把機殼射出成型後再來測試,你又有多少時間寫論文。

現代電腦發展快速(這就是電機、電子、資訊相關科系學生的功榮了),很多現實問題的研究,我們可以利用電腦來完成。

程式的範圍太廣了,從低階的組合語言到高階的動態網頁,甚至還有應用在地震模擬、洋流模擬的程式,如果不懂背後的數學,又如果作規劃。

那麼理工科學生該學那種程式語言比較好呢!我的建議是至少學會 Python ,它什麼地方都可以用,寫系統管理、 GUI 程式、網頁程式還有它的數學函式庫支援豐富不下 Matlab ,它的資料結構簡單強大,不用學會如何配置記憶體就能上手。最重要的是它的難度適中,理工科常用的部份可以簡單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