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老手無法交(教)給新手的技能:主動地學、主動地思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這是提醒我作學問、寫程式、工作的行動準則,思學相伴,方以為長,而這學與思都是需要主動的,如果總是要別人要求你「學」、要求你「思」,也就無用了。

對新手而言,「要學什麼」、「要思什麼」是可以由老手作「提示」的,但「要不要思」、「要不要學」那就是新手自己的決擇,沒人幫得上忙。而新手蛻變為老手的重要契機就是「主動地學、主動地思」,當想通了這件事,新手總會變成老手的。

所以如果我已提點,但還是不能照著提問的智慧向我發問,或念完我要求的基礎知識,我對他的態度不太會是和顏悅色的。有時候,我覺得這些新手是被人慣壞了,那些慣壞他們的人都是有求必應的,卻以為完全的幫忙是對新手有益的,其實那不過是給條魚而已,而我想給的是「如何釣魚」!

行文至此,想給各位看看一篇好文:「態度」。該文作者說話常不留情面,但我想他的學識是夠的,值得聽他一席話。

所以當新手抱怨:「你為什麼不友善一點; 要講答案為什麼不一次講完,為什麼那麼小氣; 我無法完成這個程式都是因為你的態度。」當下我真的無言。

不過,我想新手如果不靠這學問吃飯,要學不學、要思不思都可以,但如果他得靠這過活,我想他應該改變自己的決擇。畢竟認知這些東西後的收獲不是我的,而是新手個人擁有。

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for someone else:
    本來,我是不刪別人留言的,除非它是個「廣告/圾垃留言」。不過,我還是把它刪了。下次,如果不想給別人看的話,請直接寄信給我。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