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陣列特殊排序需求

Example: 排序 '140.120.109.1', '140.1.109.2', '14.120.109.1', '120.140.109.2'…等 ip 格式的文字串。這種排序的結果應是將 ip 切成 4 個部份後再來排序的。

>>> a = [4,5,6,1,2,3]
>>> a.sort()
>>> print a
[1,2,3,4,5,6]

上面的例子告訴我們,每個 list 都會有 sort 方法,而它的功能就是把陣列中元素作排序。如果陣列中元素有字串、另一個陣列、其他物件等, sort 方法一樣都可以排序,只是你對一個混合型態的陣列作排序,不容易有實質意義。

而如果陣列中的元素是單型態的,但它們的資料格式長得有點複雜,像是 ip 位置,那麼該如何排序呢!

>>> def sort_by_ip(X, Y):
... x_list = X.split('.')
... y_list = Y.split('.')
... for (i, x) in enumerate(x_list):
... if int(x) > int(y_list[i]):
... return 1
... else:
... return -1
... return 0
...
>>> ip = ['1.1.1.1', '140.120.109.1', '140.1.109.2', '14.120.109.1', '120.140.109.2']
>>> ip.sort(sort_by_ip)
>>> print ip
['1.1.1.1', '14.120.109.1', '120.140.109.2', '140.1.109.2', '140.120.109.1']

我 們利用一個自定的 sort_by_ip 方法來客製化我們的排序需求。陣列的 sort 方法,在執行時,會依序將陣列中的元素以兩個兩個為單位丟給 sort_by_ip 方法來處理,由 sort_by_ip 方法回傳出這兩個元素的大小,如果是前者為大,回傳值為 1 ,如果是後者為大,就回傳 -1 ,相等則回傳 0 。

所以你也就不須煩惱 sort 方法是不是用 quicksort/bubble 演算法,只須考量兩個元素的大小是如何判定的。

當問題只縮小到判定兩者大小時,就十分簡單了,在 sort_by_ip 方法中,我們首先拿到兩個元素的值,然後以 split 方法將其斷成 4 個子元素,再來依序比較這 4 個子元素的大小即可。

再來談一個例子:[{'cost': 10, 'id': 3}, {'cost': 1, 'id': 13}, {'cost': 100, 'id': 33}, {'cost': 84, 'id': 4}]該如何排序,解答如下:

def sort_by_cost(X, Y):
if X['cost'] > Y['cost']: return 1
elif X['cost'] <>
else: return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