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Does IBM Merge Sun? No, but Oracle will.


引自:http://www.techcrunch.com/wp-content/uploads/2009/04/oracle-sun.png


事實上, IBM 買 Sun ,就產品線而言,只有一個 Java 對它是值錢的,其他的 Sparc CPU, Solaris OS 對 IBM 而言,都是「無用的」,因為它光是整合自己的資產都花了不少心力了,何況還要拿一個架構幾乎不同的東西來研究,雖然就 Solaris 來說,它比 AIX 好用,但又如何! IBM 自己也在發展 Linux 呀,何必再拿 Solaris 上架。

至於 MySQL 方面,雖然它與 DB2 有互補效應,不過,我認為這些原本用 MySQL 的網站,就算將來搞大了, MySQL 撐不住時,要它換 DB2 ,它們也不見得願意,換 PostgreSQL 的可能性都還會比 DB2 Express-C 高點。

事實上,除了一起推廣 Java 外, IBM 與 SUN 根本就是彼此的大對頭,像是:
Sparc V.S Power
Solaris V.S AIX
NetBeans V.S Eclipse(還故意叫「日蝕」)
PostgreSQL + MySQL V.S DB2
GlassFish V.S Websphere
只可惜在規模上, SUN 遠遠不如 IBM 。

所以 IBM 實際上是拿 65 億美金買了 Java (事實上, Java 也是 Sun 在紐約證交所的代號)。日前因收購消息, Java 的市值也差不多來到 60~70 億美元附近。

然而,事情沒那麼簡單,以 IBM 這個企業巨人而言,出此招絕不是只有在技術面上考量而已,還有策略。

當 IBM 叫囂要買下 SUN 的同時,其實就算後來沒買到,這都已經讓 IBM 得利了。怎麼說,先說說買下 SUN 的情況, IBM 將完全掌握 Java ,雖然它本身是 Open Source 軟體,但未來 IBM 絕對可控制 Java 語言的方向; 但在沒買下的情況中, IBM 也會有所收獲,因為它對那些 SUN 原有客戶及潛在客戶喊話:「現在買 SUN 的機器是沒有保證的,因為我可以花錢讓你們買的機器沒有未來擴充性。」

我認為這購併真是 IBM 的高招呀! 不過,我想 SUN 應該早就明白這一點了,所以它在2004年即努力地將過去的成果拼命 Open Source 化,讓客戶認知 - 使用它們的產品就算公司倒了,也能繼續運作下去,不過是少了塊 Logo 而已。

直到昨天,我都還認為 SUN 應該就這麼倒下去了吧!因為它們拒絕了 IBM 的購併提議。然而,昨天出現了大逆轉: Oracle 加入戰局了。

Oracle 打算拿出 74 億美金併購 SUN ,而這一點也經 SUN 董事會同意了,現下只等股東會開會通過, SUN 就成了 Oracle 的一份子。相較於 IBM 花 65 億只買下 Java , Orcale 用 74 億買 MySQL, Sparc, Solaris,Java 就顯得非常划算了。

一直以來(從學會 vi 開始),我對 SUN 的產品(除了 Java)都非常有好感, 因為 Bill Joy 是 SUN 的四位創辦人之一,而他的成就改變了我這一生使用電腦的方式 - 總是在 Escapse。

最近也裝了 OpenSolaris 2008.11 ,雖然在使用習慣上,還是離 Ubuntu 有一段距離,但它有個耀眼的功能,是我非常欣賞的,而這功能對「不使用版本控制器的人」來說,可算是「殺手級應用」。那就是「時間軸」功能。在 OpenSolaris 中,啟動「時間軸」功能後,則你在 ZFS 磁區中的所有檔案都會被作快照,所以當你想找出兩天前被你誤刪的檔案就非常簡單啦。詳情請見ZFS snapshot visualization in GNOME

= 後記 =
果然在 IBM 的併購策略下, SUN 的硬體市佔率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