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職場紅海的薪資水準是不會太高的

揭露:我只正式工作二年,一個是在網路公司,一個是在國立大學,詳參我的網站。所以以如此短的經驗來論,你可以當我在放屁。

畢業旺季快到了,然而因 104 人力銀行楊董的一段談話。讓許多人群起攻之。有人說他公司的營收都是從企業那邊來的,所以他透過這些言論拉低職場新鮮人的薪資水準,對資方表現善意,藉此多吸些企業主丟錢。

而楊董的這番談話與他過去所抱持的想法或有不同,我想這可把它歸在「換了位子,換了腦袋」現象。

相關的言論請參考如下:
而我想在商言商,楊董這麼作沒什麼不對。如果畢業生們聽了他的話,拉低了整體市場的薪資水準,而讓企業利潤提高並分一杯羹給 104 人力銀行,讓它多賺點錢,股東們更高興點,且畢業生們也覺得他們是在為自己的未來下苦功, 將來有希望一次全撈回來。大家都歡喜,這沒什麼不好呀!

薪資是勞資雙方的協議,就像股票的成交價一樣。2000年台積電200元是合理價位,2009年40元是合理。一個台大畢業的學生第一份薪水拿22000元,只要他願意,沒什麼奴隸不奴隸的。

如果硬要把台大學歷算個成本,然後要求企業必須高於這個價位買進員工這件事是公正的! 那麼在股票市場裡,就不應該先有200塊的台積電,而後卻變成40元,因為當年在200元買進的人,怎麼可能會賣得比200元便宜呢!

以成本計算售價只能算是個假設,最後還是必須依賴市場效率所撮合的成交價為準。台灣基本上是個自由資本主義國家,重視的是「市場」; 而拿成本加一定成數後硬是要扣上成交價的作法,那是馬克思派的想法,等我們成了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國家後才說吧!

但是!!!

我要談的不是「22000」的薪水倒底合理不合理。我想談的是「新鮮人挑工作時,該想的是什麼」!

一、保持「找工作的企圖心」

在楊董的談話中,提到可以利用「勇者策略」先進了某家企業來培養工作能力並證明你的能力,而且這是 nothing to lose 。但這只對不缺錢的人是 nothing to lose

如果你是個沒學貸、生活吃穿靠父母的新鮮人,這一招的確可以用用。因為一直找不到工作真的會影響一個人的自信,然後在往後的面試中,你會更難展現自己,如果畢業後三個月內真的沒有工作,無妨試試。

但如果說,你是有經濟壓力的話,你就應該在畢業前算出自己的現金流量,然後只要有工作的薪資能打平你的支出,愈早卡位愈好。

又如果,你是個有經濟壓力,而又一直找不到工作的人。或許你應該把工作屬性再放寬一點,像是較無技術門檻且薪資又可以打得平支出的。

如果還是找不到可打平支出的工作,那有點打不平的工作可以考慮了。

因為有工作很重要,它就是一個人活著的目的,不管是作什麼,「工作」本身就隱含著對他人有價值。

簡單講,新鮮人畢業後就是要「找工作」,不工作勢不罷休。

二、找合興趣的,而不是熱門,有前途的

保持了找工作的企圖心後,那麼該找什麼樣的工作呢! 我的建議是別看未來前景,未來前景沒有意義。

半導體大老在2000年時曾說:「未來20年內,看不到一片烏雲」。結果因為總體經濟衰退以及需求不如預期造成業績下滑。「需求不如預期」這句話很可笑吧! 因為沒有人會說:「預期明年的需求不如預期。」(找不到正式報導,只好看這篇)

連浸淫半導體幾十年的人都看不準未來了,你一個小小的新鮮人又能預測多準。不相信我說的,那你可以去看一下「黑天鵝效應」這本書,他對預測這件事,講得更仔細些。

當大家預測某產業有前途時,一股腦地往那邊搶工作,你認為這會提高它的薪資水準還是拉低呢! 我前面就說過了,薪資是勞資雙方的協議,1個工作10萬人搶,老闆當然是挑好用又便宜的。

結果你在這個看似有前景的工作上,得削價競爭,那會賺得比較多嗎? 我不知道,或許未來真的被你賭對了,賺上幾千萬。就像有個人作了分析後,覺得魔戒中文版應該會紅,所以用「賣不到一萬本,不用給版稅」的策略要聯經給翻譯權,結果真讓他賭對了,魔戒電影開拍,在台掀起一陣旋風,魔戒中文版小說大賣,他賺了幾千萬,不過究其翻譯小說的因素是「搞這個會賺錢」嗎? 不,他可是一個熱愛奇幻文學的怪咖呀! 原譯小說爛透了才是激發他的主因,這是為了「前景」嗎? 這是因為熱情

所以你為了「前景」找工作,能不能讓你如願,只有老天爺曉得,但如果這個有前途的工作內容不是你真的有興趣想作的,那你己經賠上熱情了。人人稱羨的工作對你不一定是個好工作

簡單講,薪資低是紅海策略的結果,而你的熱血就是妝點紅海的顏料。

3 則留言:

  1. 如果說「在商言商,楊董這麼作沒什麼不對。」,那麼工作的目的就是想要錢,所以楊董也不用感到委曲,因為「勞工拿多錢做多少事,訐譙楊董也算是合情合理,沒什麼不對」。即然大家都沒錯,那麼就自知一點,乖乖的站出來讓大家訐譙到爆吧!!

    回覆刪除
  2. 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又能養活一群自己該養活的人,這樣的人最幸福~~~:)

    回覆刪除
  3. 喔~老大你跳太快了。對新鮮人來說,還是為別人工作比較容易。

    "但是",工作個幾年,多了經驗(作事及管人)以後,能自己當老闆,又能養活其他人,那真的很幸福。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