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政治文」:到底要當荷蘭人、日本人、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我不是一個堅定的台灣獨立運動支持者,我可以當個「台灣人」或是「美國人」或是「日本人」,還是民主中國人,只要是個民主國家人民就夠了。

在「一八九五」電影中,吳湯興在抗日起義中戰敗陣亡,這給了我一個啟示,所謂「國家」對人民的意義到底在那裡! 當你的姓氏因為國家不同而不同,是否就要反抗? 當過節慶的方式因為國家不同而不同,是否就要反抗? 當收稅的對象不同,是否就要反抗? 而這個反抗可是要拿命來換的。

在一般不具爭議的歷史書中,可以確定的是我的祖先應是從中國大陸遷徙來的,或許有平埔族血統,但我家的祖先牌位上是寫著盧江的。那既然是從大陸那邊來的,或許我有女真、蒙古、疆族血統,誰知道呢? 如果我混了那麼多種族,我需要在乎元朝的天下是從宋朝搶來的,而清朝又是從明朝手上拿到中原這種事嗎? 當然我也不在乎蔣介石比較偉大,還是毛澤東比較偉大!

我在乎的是我的生活、我家人的生活。稅是繳給中華民國政府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其實都是一樣的,別太在乎那個名字。該在乎的是,在一個不民主的制度下,你家門口的小河會不會變成彩色的你的工作環境會不會因為戶籍在鄉下,所以比城市人危險。不民主的問題就是「你要的,是別人決定的」。

讓我們回到不算遠的時代,那個時候我們的國家也是叫中華民國,但是不太民主。你會喜歡那個時代嗎? 也許會吧,因為在那時你是個既得利益者。但我不喜歡,只是因為它不民主。

或許換了個國家,祖先的故事會紀錄的不太一樣,但沒有人能抹除你心中的記憶,你可以活著向小孩子述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