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政治文」: 富士康的工作環境真的容易讓人跳樓嗎?

[利益揭露]: 我有鴻海 100 股。

今年以來,鴻海子公司富士康陸續已有 8 名員工自殺,其中 6 死 2 傷,一般人多半認為富士康苛該對待員工,致使員工輕生。然事實如此嗎?

我認為苛待對待員工或許是有的,但以每天工作 12 個小時來看,台灣也是一堆公司都是這麼對待員工的,怎麼就不見台灣媒體反省自己人呢? 前陣子的觸控面板廠勞資問題就是一例。工時長也不見得就導致自殺率高。

基本上,以自殺率來看,富士康還算是個不錯的工作環境,以深圳地區來說,富士康有 40 萬名員工,到目前為止有 8 個人自殺,以這種速度下去,今年底,可能會到 20 位,也就是平均 10 萬人可能只有 5 位。這跟世界其他國家(包含中國)的自殺率比較起來,算是非常好的紀錄了。

在討論問題前,一定要分清楚總體問題與個體問題。

所以,當中國媒體廣泛討論此事件時,我總覺得這是政治不正確所造成的,因為富士康是鴻海的,而鴻海是台灣的指標公司。

== 後記 ==
我不是中國人,所以找到的中國自殺率數據或許是錯的,但我是台灣人,我相信我們的衛生署公佈的台灣自殺率數據。另外從與南韓、日本的比較數據中,我們寶島台灣可算是比較幸福的,每 10 萬人只有 19.3 人。反觀今年的富士康每 10 萬人自殺人數只有 5 個,我覺得他們公司算是優秀了。中國政府管理下,每 10 萬人的自殺人數是 20 個以上呀!!!!!!!!

== 再後記 ==
我又發了一篇,說明本文論點可再改善的文章:「政治文」:關於富士康自殺事件,我是錯的

12 則留言:

  1. 八個有骨有血的人在短時間內連續自殺,您不去分析一下原因,反而找什麽平均數據,最後又歸咎于政治,好樣的!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統計推論是有問題的,完全沒有探討樣本的母體的泛論,很容易陷入統計的迷思。

    回覆刪除
  3. to Vayn a.k.a VT:
    如果富士康的員工自殺率高於中國政府所管理的人民自殺率,這時候再來探討富士康管理制度會比較有意義。

    不然,你都不檢討中國政府,結果拼命檢討績優公司,要求它的員工自殺率要達到零,你覺得就算它真的降到零了,又對中國人民自殺率幫助有多高!!!

    事實上,別談自殺,這畢竟還是個人的「自由意志選擇」,應該要先說說「政策殺人」,在不民主的國家裡面,人民可以活得很自在,生命權不被剝奪的機率有多高?

    回覆刪除
  4. to 小龍:
    > 這樣的統計推論是有問題的,完全沒有探討樣本的母體的泛論,很容易陷入統計的迷思。

    這話說得不清不楚,我不知道該如何改進?

    回覆刪除
  5. 中國有 13 億人口(可能更多),如果每年每 10 萬人有 20 人自殺的話,也就是每 2 分鐘,就有一個中國人自殺。

    回覆刪除
  6. http://zh.wikipedia.org/zh-tw/區群謬誤

    針對國家的自殺率的統計,和大公司自殺率的統計,這兩者之間沒有經過嚴謹的推論,是很難發生確切的關係的。

    也就是說,富士康的自殺率遠低於整個國家的自殺率,並不表示富士康相對於其他同性質公司比較不會造成員工自殺(這裡並不探討造成員工自殺的原因)。

    在富士康工作的人假設屬於中國生活較高水準的一群,如果這一群體本身自殺率就遠低於整體國家自殺率,那麼這就是犯下了母群體之間的謬誤了。

    回覆刪除
  7. to 小龍:
    > http://zh.wikipedia.org/zh-tw/區群謬誤
    > ...

    沒錯,這中國人民的自殺率母體與富士康員工母體在性質上的確是有差異的,這樣比較是不公平。像富士康員工就金錢因素而自殺的機率應該是比中國人民少的。

    所以,這些中國媒體在報導這件事件時,也應該去將其他同質性公司(如比亞迪)的數據拿來比一比。這對富士康比較公平。

    我有找到一篇華為公司的自殺新聞,但沒有員工數,無法比較。不過在一篇百度知道(但這是百度知道,畢竟比新聞的可信度低,雖然中國新聞的可信度也不高)中,看到整個深圳地區的自殺率約 15 / 10 萬。而華為約是 8~16 / 10 萬。

    看樣子,富士康還不算爛公司吧!

    回覆刪除
  8. 沒有人反思嗎?這是大陸頗為有名的媒體《南方周末》刊載的一篇報道,您可以看看:

    《南方周末》记者潜伏富士康28天做调查:并非血汗工厂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110976.htm

    再看看旁邊的熱門評論。

    當您把最終結論指向政治的時候,也請注意一下其他的思維。

    回覆刪除
  9. 而當富士康的老板去找五台山的僧人做法事,而不是去調查一下工人的心理狀況時,難道富士康這家公司就不可以去質疑了嗎?

    這裏面的問題僅僅是“台灣公司受大陸政治歧視”就可以一筆帶過的嗎?

    回覆刪除
  10. == 後記 ==
    我不是中國人,

    自称不是中国人的,没办法。

    回覆刪除
  11. 已有說法傳出,中央拿富士康作「強迫西進及提高基本工資」的雞。

    雖然目前看來,郭董是反將一軍! 不過,他可是與官鬥呀! 前景我不是很看好。但換個想法來看,富士康現在可是工運的領頭羊,或許現在的中國比 1989 年的中國更容易轉型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