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算成績單該用「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來計算

2010年結束了,台股在這一年呈上漲格局。若以年初買股,而在年底賣股的情況下,很多媒體的計算方式是用加權指數來評估,得到 (8,972.50 - 8,207.85) / 8,207.85 = 9.31% 。這是錯誤的計算方式,它少算了領到的現金股利。

正確的計算方式應用「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來計算, (11,928.56 - 10,528.26 ) / 10,528.26 = 13.3% 。

也就是在 2010 年度沒有投入新資金的情況下,從 2009 年末抱股到 2010 年底的投資人,如果你的報酬率沒有 13.3% 的話,都是「不及格的」。詳細的評估介紹可看我的舊文

今年我的報酬率約有 11% ,看似不及格。但因為我 2010 年持續都有丟入資金(被動投資的其中一個原則就是分時買進,也分時賣出),直接算資產的總報酬率會低於真正的內部報酬率。所以我的實際成績單得從現金流量情形算出來。

理論上,是會更大的。應該有及格吧! 不過,沒及格也沒關係,因為我的持股比例並不照台股市值比例操作的,像台積電在台股市值約佔 8% 左右,但我的持股比例只有 3% 多,所以兩者不同步是應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