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2011 被動投資回顧

這麼 2011 年還沒結束,我就在作回顧呢?

因為配息已經告一個尾聲了,今年就算再買股票,也拿不到利息了。

從我 2008 年建立 56 支股票投資名單後,到現在 2011 年了,名單也增加到近 200 支股票(當然還沒買全),每年所拿到現金利息(含扣抵稅額)除以總投資本金後,大約如下:

2009: 3%
2010: 3.6%
2011: 5%(以 17% 扣抵稅率試算)

而平均購買成本約在 6378 點左右。回想起 4 年前,馬總統當選,我花了 4 萬 5 買了合庫、日月光、雷虎。從 9300 點開始一路買到 4000 點,再買到 9100 點,到現在的 7200 點。這平均持股成本在 6378 ,實在讓我非常滿意。

事實上,我有印象以來的持股成本應該是在 6700 左右才是,怎麼我在 7000 點以上繼續買進,這平均成本反而下降了呢?

原因就是除權、除息,就像開發工銀手上擁有的聯電,每股不到 3 元一樣,經過時間的發酵,聯電公司馬不停蹄的賺錢後,讓開發工銀手上握有的成本愈來愈低。

而且我覺得我運氣很好(真的嗎? 沒把年化報酬率算出來跟大盤比,這都只是感覺而已),手上不小心有了宏達電、統一超(當然都是零股啦),一個有 300%+ ,一個有 250%+ 的報酬率,而踩到的地雷也只有力晶(-66%)、茂德(-90%)、盈正(-75%),還好它們的投資比率都不高。

經過這 3 年多來施行被動投資策略的成果來看,我十分滿意。當股票漲,我高興,當股票跌,我也高興(當然是有錢買才高興,還好我年輕有工作作,能賺錢買股票),無處不怡然自得呀!

你被動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