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據說昨天(2012-02-16)跌了 135 點,全怪在陳院長談證所稅!!!

*** 以下文章內容已整合至我的電子長文: 『證所稅是香蕉』 ***

昨天早上還未開盤時,計算我農曆年後以來的投資績效已經快把去年 9221 跌下來的錢補回來了,大概還差一個停板(+7%)而已。為什麼呢? 當然是我在 9221=>6609 之間持續買股票,拉低了我的平均成本,另外還有這個指數是除息指數,我手上可是多拿了一筆現金股利呢。

然而就差這臨門一腳,結果陳院長聊起了「證所稅」的事,臺股就跌了 135 點,你說,我氣不氣!!!

不氣、不氣,當然不氣。我還非常欣賞陳院長呢!  之前看過他寫的「法國狼與貓頭鷹」,就知道他是個有讀書且有骨氣的專業人士。最近聽說他又出了另一本書:「自傘自度 還是上帝之手」,正想辦法去借來看。 Why~ 257 元又不貴,直接買本不就得了。不瞞各位,我今年的買書錢花光了。不敢再跟老婆請款。

相較之下,那些只會說體面話的政客,真是一點屁用也沒有。

陳院長或許只是在打邊鼓,測風向,真課稅可能還有幾年時光。但你說,如果真的課徵證所稅,股市跌了 4000 點,怎麼辦? 不怎麼辦。而且我的理由不是:「跌得多,就能買得多」,這種視錢如命的觀念,這樣的視野不夠遠。

課證所稅造成股市下跌,這是短空,長期來看,它不會就這麼一直跌下去的,想想當年我初玩股票時,臺股 7000 多點,美股近 7000 點,結果 16 年過去了,我們現在還是在原地,但美股都近兩倍了。是因為他們沒有證交稅、證所稅嗎? 笑話,股市是經濟櫥窗,又不是稅率櫥窗,重點是這些上市公司有沒有認真工作、好好賺錢,誠實地分配給股東,跟政府怎麼抽稅有什麼關係。

如果你會說「不課徵證所稅」可以獎勵投資,我的看法一樣是「狗屎」,DRAM、面板那一個當年創業時沒拿產創,現在呢! 丟臉的很。

不管你相不相信,美國就是個有「證所稅」的國家,這個現實證據如果不能打破你「19天無量下跌」的迷思,那接下來的文章你別看了。看了也不懂。

美國有證所稅還能漲到 12000 點,這還帶給你另一種思考,那就是現在趕快多存些錢,等宣佈「開徵證所稅」時,就有子彈買進,這可是臺股的周年慶大打折。錯過,這輩子就沒機會了。

之所以美股能漲到 12000 點,我認為「證所稅」就是一個助力。

因為在「證所稅」及「綜所稅(除了免稅天堂外,每個國家鐵定有個人所得稅)」都存在的國家,其股民對現金股利或公司盈餘掛帳兩者的偏好是一樣的(詳見剩餘股利政策),因為發現金股利,股民要繳「綜所稅」; 公司不發現金保留盈餘則股價會上漲,股民要現金的話,自行賣出股票換錢,此時要繳的是「證所稅」。因為都會被政府扒皮,所以股東沒意見,在股東沒意見下,往往董事會會決定保留盈餘,因為帳上現金多,要拿來亂花錢很容易,如果發給股東,之後再跟他們要求增資,這會是件麻煩事。


可笑的是,因為我國無「證所稅」,所以為了要避免董事會將盈餘掛帳,然後股東直接賣股票拿錢,導致政府收不到「綜所稅」,只好又搞了一個 10% 的「保留盈餘稅」,如果保留盈餘有 10 億,那就得先繳 1 億給政府,藉此避免公司股東逃稅,這真是一個疊床架屋的措施。


因為有證所稅,美國公司很少在除息的,像是 AAPL 就很少發現金股利,好像距上次發現金股息,也有 16、7 年了。既然不除息,那就會不扣指數,想想看這 16 年來,如果每年真的除息的話,大約要被扣 200 點(以臺股平均值來看),這樣美股就少扣了 3200 點,現在算來真實點數約為 9600 點左右,跟臺股差不多,如果算扣 300 點的話,那就跟臺股一樣了。

事實上,我根本就不在乎證所稅對臺股指數的影響,前文說過,臺股指數應該是那些上市公司、員工要用心工作來推升才是,政府只要保障創業、經營環境即可,免(少)稅不應該是手段,這種手法就像是傢俱行整年都在說「跳樓大拍賣」一樣,只會砍價錢是不長進的。

不過「課徵證所稅」其實對國家財政會帶來另一種風險。證所稅是一種國內經濟好,政府可有巨額稅收,但經濟不好時,稅收急速下降的稅,因為它有「損失扣抵」的配套措施,所以股市大跌後,該年度的綜所稅也會有巨額的扣抵。

當年,雷根搞得美國政府財政吃緊,老布希又打了場波斯灣戰爭,造成美國債台高築。後來柯林頓上任,他有幸在任內看到 2000 年達康泡沫,致使著美國政府從證所稅中,吃進大補丸,讓稅收超過預算,甚至到了小布希任內,還可以搞減稅方案(當然,小布希怎麼作,不一定是因為有政府財政有盈餘,而是他本來就喜歡這麼作,這是共和黨一致的理念)。結果後來美股大幅下跌,證所稅收得不盡人意時,美國債台再度急速上升。

股市的市場風險很高,將租稅與它相連結,也會讓租稅變成高風險的收入,這對維持政府常態運作是不利的。

證所稅惟一的優點就是「維護租稅正義」,除了這個以外,其他滿是缺點:「課徵方式複雜,小散戶不會自己算」、「增加證券商設備及人力成本」、「可能讓臺股大跌(但以後也會自己漲回來,而且還會漲更高)」、「政府稅收風險提高」。但維護租稅正義就像是「人要呼吸」一樣,沒人能靠「呼吸」賺錢(這句話有問題,當年的萬年國代,就是靠呼吸收錢的),但誰會不想「呼吸」。

「證所稅免徵」這個管道造成許多人可用盈餘證券化來避稅,就像黃任中皇龍投資公司一樣。不過,在這個例子中,以我不專業的法律知識、稅務知識來看,黃任中應該合法節稅才是呀! 這我就想不通了,或許應該要再去讀個法律系或會計系吧!

因為盈餘證券化讓政府課稅多了一個洞,只要你有辦法說得通,把實物交易變成股權交易,那稅就少繳很多,誰不想要,於是大家都這麼作,導致我們的稅務人員得辛苦地找出到底誰是真的交易股權,誰是交易實物。

近日的奢侈稅條款,好像也可以這樣避開,但這是我的不專業猜測,實作請自負風險。方法是這樣的,在買高價土地(幾百萬的不用講了,避稅成本太高)時,先去成立一家公司,用公司名義買入這筆高價土地。如果兩年內就有人想買的話,直接賣給他公司,而不是土地,這樣土增稅可延後繳納、又可避開奢侈稅、再加上土地上漲的實際價值未百分百反應在公司淨值上,證交稅在估價時,又可以打個幾折才來計算。這樣應該可省了不少稅。

免稅、減稅、補助這些都是稅務漏洞,就有些高科技公司(其實我喜歡講它們是高級工廠)想的不是把減免的稅拿去作好研發,而是去鑽營會計項目,讓它們儘量變成少繳稅的工具,競爭力都花在「會計」上,而不是「科技」上。

我說:「政府呀! 你為什麼要自己挖水桶一個洞,然後再想盡辦法找東西塞呢?

給我證所稅吧!


== 2012-02-18 補記 ==

感謝 mobile01 的 chaing675 留言,讓我想到還有「散戶交易成本」這件事。

在臺灣股票市場內的散戶非常喜歡進進出出,所以臺股周轉率非常高,而改課證所稅後,勢必對『散戶的交易成本有下降』之效,然而這算是散戶賺到,但政府吃虧呀! 所以李述德才說,這對政府財政不見得有利。

因為拔百萬股民一人一毛,比扒百名富人每位九牛還來得容易。

我個人一年來回的操作總金額不超過 20 萬,要繳的證交稅不到 300 元。因為我用被動投資。


也是如此,我才不覺得「節省交易成本」該算是「證所稅」的優點,因為散戶都應該學學被動投資或指數投資。但如果你們真的很喜歡買賣股票,享受交易樂趣,那「交易成本下降」就可以算是「課證所稅」的優點,當然這個前提是政府要以證交稅換證所稅才有的。


== 2012-03-13 補記 ==

""" 曾巨威指出,站在租稅公平的角度,證券交易一旦產生利得,也應該繳交證券交易所得的證所稅。他建議,政府可用民眾習慣的證交稅作為籌碼,將現行千分之三的證交稅,分為千分之二及千分之一,千分之二維持證交稅,千分之一轉成證所稅;證所稅與所得稅制配合,可讓民眾選擇課徵方式,一種是併入綜所稅課稅,另一種是推定所得分離課稅。證所稅併入綜所稅課徵,在於針對證券買低賣高所產生的利得,課徵資本利得稅,經過精算後,民眾最後繳交的稅可能低於或高於千分之一;而當投資失利時,民眾不需繳交證所稅,且得在一定年限內,就資本利得部分抵稅。他表示,若民眾不想每年計算證所稅,也可選擇「推定所得」方式。意即由政府推定證券交易所得為百分之十,再分離課稅百分之十,「等於還是課千分之一的稅」,讓民眾相對不會產生「被加稅」的剝奪感。( from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2031200090.html ) """

這個過渡方法好,先讓大家上了"證所稅"的船,但繳的錢跟"證交稅"一樣。等以後習慣了,才討論是要用強迫選擇還是調整比率。

== 2012-03-27 補記 ==


From 中時電子報

陳院長可是心中已有想法,只是不方便現在說出來影響小組成員。Good ,好個理性且有主見的政治人物。現在想想之前的政客只會說:「尊重專家學者的意見」,多無趣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